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学校公告

 

2008级国际贸易专业(海关事务方向)研究生课程班

时间:2008-03-11

搭建商贸学习平台    培养海关事务专家

2008级国际贸易专业(海关事务方向)研究生课程班

         招生简章(可申请经济学硕士学位)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中国海关对进出口贸易的监管面临着新的生产方式与管理方法的挑战,企业在进出口方面也面临着更多的规则与秩序的考验,关务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国际贸易专业(海关事务方向)研究生课程班的设立,是为了构建国内进出口关务专业交流学习平台,帮助有关从事进出口关务活动的专业人员夯实国际贸易理论基础,掌握国内关务领域的前沿动态与发展方向,拓展关务运作的思维与取向。

 

目标:

本国际贸易专业海关事务研究方向,旨在帮助学员打造在国际贸易理论方面的坚实基础,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掌握进出口关务领域的前沿理论,又具备极强关务运作能力的专业人才。

 

对象: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企业关务高管经验,或在进出口行业担任高管职位;

2、海关、税务等公职人员、进出口相关政策执行者,以及进出口促进机构任职人员;

3、从事国际贸易或关务研究的学者、律师及商务咨询业人士;

4、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专以上学历,具有五年或五年以上工作经验,其中包括二年或以上管理层工作经验。

 

受益:

对学员:

·全面掌握海关进出口监管流程和国内关务发展方向;

·扩展商务知识面,夯实国际贸易理论基础;

·获取最新的进出口贸易及海关监管政策解读和企业实际关务经验交流的机会;

·通过授课和大量课外活动等互动交流机会,深度搭建行业人脉关系,扩展行业资源和知识;

·完成全部课程,经考试合格后,可以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

·具有学士学位的学员,按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的有关规定,通过国家规定的统一考试,并通过硕士论文答辩者,可以申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对学员所在公司和单位:

·帮助公司理清关务流程,避免失误性违规;

·帮助公司在快速发展的经济热潮中,搭建丰富的人脉关系,发现并抓住商业机会;

·帮助公司和单位培养具有宏观思维和熟知操作细节的职业经理人和中高层领导。

·协助职能单位了解企业实际问题,提供优化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协助职能单位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来解决关务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享有国际声誉的大学,自1951年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海关公职人员和国际贸易高级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内唯一具有培养海关管理专业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在涉外行政管理、海关管理、质量控制与检验检疫管理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

本大学拥有多名国内知名的海关管理专家与学者,力求为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与进出口通关程序的便利化提供智力支持与专业服务。30多年来海关管理专业已培养了毕业生1600多人,其中大部分已经走上了我国海关的工作岗位,其中3人现担任海关总署副部级领导职务,相当多的学生成为我国海关的司局级或处级领导骨干。此外,还有相当多的学生任职于外贸、物流、报关的相关领域。

 

课程设置

1、课程班开设 19 门课,共 51 学分,包括学位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三个模块。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

2、学员取得 48 学分即可视为完成本课程班学习,可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课程班进修班结业证书。学分设置如下:

学位课程:(17学分)

(1)微观经济学-3 (2)宏观经济学-3 (3)社会主义经济理论-3

(4)货币银行学-3 (5)国际经济学-3 (6)财政学-2

专业课程:(26学分)

(1)国际贸易实务-3 (2)物流与供应链管理-3 (3)海关执法与进出口贸易的法律环境-3

(4)关税理论与制度-3 (5)WTO与国际海关规则-2 (6)知识产权与海关保护-3

(7)国际金融研究-2 (8)进出口商品归类-2 (9)加工贸易政策与实务-3

(10)海关稽查-2

选修课程:(8学分)

(1)进出口通关管理与案例分析-2 (2)海关估价实务-3(3)跨国公司转让定价安排-3

特色系列讲座(可能根据课程进行时的热点问题进行调整):

(1)实时热点外贸事件分析 (2)国际贸易方式与跨国经营战略(3)外贸新政策解读

(4)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新特点及中国企业的应对策略 (5)企业安全经营

 

师资力量(部分授课老师

1、   郑俊田,教授。

高级研究员,兼任中国海关学会常务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关学会中心组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税研究中心主任。专长:海关行政管理、海关监管实务、中国海关通关实务。

2、   桑百川,教授。

经济学博士。专长:中国经济、国有企业改革、外资政策、区域经济。

3、   刘文丽,教授。

       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高级关务顾问。专长: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的研究。

4、   蒋先玲,教授。

经济学博士。专长:国际金融、国际金融管理、项目融资与货币银行。

5、   何晓兵,副教授。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高级关务顾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专长:海关概论、关税实务、海关估价、关税制度、中国海关通关实务、海关管理实务、关税理论与政策。

6、   王飞,副教授。

经济学博士。专长:发展经济学、宏观经济分析、贸易政策评估分析、自由贸易协定、生产效率、CGE模型分析、投入产出模型分析、计量模型分析。

7、   杨伟勇,副教授。

经济学博士。专长:风险管理、统计与计量经济学原理与应用、营销与市场分析、人力资源与经济发展、企业战略与决策、宏观经济理论。

8、   宋衍涛,副教授。

法学博士。专长:公共管理、冲突与危机管理、区域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政治学理论、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9、 田征,教授。

物流领域资深顾问。专长:物流学、港口企业管理学、物流中心规划与管理。

10、吴家煌,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

原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专长:中国经济改革与国际贸易制度、WTO关贸总协定与中国对外贸易制度、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关税制度的改革。

11、何力,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

法律硕士。具有丰富的海关工作经验。专长:查缉走私、通关监管、保税监管、加工贸易政策。

 

教学方法及考试:

1、2008年5月开学,在职学习,中途可插班,每月中旬集中授课4天(周四??周日)或每月隔周周末上课两天(周六、日),遇节假日顺延,学制两年;

2、考试方式:学位课程和专业课程由我院组织考试或考核。

 

收费标准:

学制两年,学费共计人民币叁万元整(¥30,000.00),报名费人民币贰佰元整(¥200.00)。书费按教材实际售价收取。

 

申请经济学硕士学位及方法:

1、申请学位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部学位办公室关于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规定办理。所交学费不包括进入论文阶段后的费用。

2、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英语和经济学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我校将进行协助相关工作。

3、我院将为学员安排教师进行学位论文的指导。

 

报名方式:

限额招生,额满为止,符合条件者经过学校资格审查后可免试入学。

1、索取并填写研究生课程班报名登记表;

2、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最高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与复印件一份(验原件,留复印件);

3、提交一寸免冠照片3张,二寸2张;

4、交付报名费200元;

5、学校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合格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缴费须知:

在收到录取通知书5日内请缴纳全部学费。

开户行:北京银行和平里支行

户 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帐 号:3537001201054749—48

 

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王老师   曾老师  

咨询电话:010-58699335 010-64497142 010-64497243  

报名地点:对外经贸大学宁远楼618室或633室
------分隔线----------------------------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   京ICP备1201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