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学校公告

 

关于BALIS平台试运行的通知

时间:2008-04-08

各位读者: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eijing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BALIS,下设原文传递、馆际互借、资源协调、培训四个中心。该体系在北京地区高校图工委的统一领导下,依托成熟的系统平台,充分利用北京高校丰富馆藏资源和高校间便捷的网络环境,采用集中式门户平台和分布式服务结合的方式,为北京地区高校读者提供服务。我馆已正式加入该体系,成为BALIS的成员馆。

馆际互借:此平台代替了传统的馆与馆之间的互借业务,通过集中式门户平台和分布式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使读者借阅其他高校图书资源的手续在网上轻松完成。目前各成员馆之间互借资料的范围一般为普通中文图书;期限为一个月,不提供续借业务;每位读者帐户上所借图书最高限为3本;图书采用物流快递的方式借还。根据BALIS中心补贴方案,免费图书借阅,物流费用7元/3册,系统补贴一半。试运行期间物流费用全部由中心补贴。使用指南和常见问题等详情见如下附件:

1、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馆际互借               2、馆际互借使用指南  BALIS馆际互借平台使用指南  

原文传递:读者可运用此平台,通过接口与多种检索系统进行连接,网上直接检索所需文献,实现对文献信息的查询和资源定位。读者利用《CALIS西文期刊目次数据库》、《全国期刊联合目录》、《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和成员馆馆藏目录查找文献收藏单位,发送原文请求申请单。文献按照0.3元/页(A4大小)收费,系统直接补贴一半,即读者按照0.15/页付费;满足要求的文献采用Email的形式发送给读者。使用指南和常见问题见附件:

1、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原文传递              2、原文传递使用指南 原文传递使用指南

2008年6月1日之前为试运行阶段,该阶段时间内所有业务正常,目的是预测正式运行后的需求量,以及对现有平台的不足之处进行改善。正式运行之前,我馆会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和管理细则,敬请关注!

(注:读者在使用平台BALIS平台前首先需要到图书馆办公室注册。平台原本支持系统的网上注册,但因涉及到读者帐户资金问题,防止他人利用姓名和学号注册使用,故烦请读者本人带证件现场注册。如有疑问,请致电 64492261 卢老师)

 

图书馆

2008年4月7日

 

  • 常见问题—馆际互借
  • BALIS馆际互借平台使用指南
  • 常见问题—原文传递
  • 原文传递使用指南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BALIS馆际互借和原文传递实施方案(试行)

     

    ------分隔线----------------------------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   京ICP备1201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