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学校公告

 

关于做好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09-04-21

 各学院(部):

根据全国大学生服务本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和《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团市委有关通知,今年全国项目办将继续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新招募万名左右的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和流动就业。

今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主题口号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宣传口号是“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现结合我校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总结成功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的要求,继续实施支教、支医、支农、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西部基层检察院、西部基层法律援助、西部基层人民法院、开发性金融和西部农村平安建设、灾后重建(原抗震救灾)等专项行动,新增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原"农村区域化"专项行动不再单独实施),完善2009年延长为2年期、3年期志愿者和2009年新招募志愿者的管理服务工作。努力做好2007年2年期和2008年1年期志愿者的就业服务工作。

二、组织领导

根据《通知》要求,学校责成校团委和就业指导中心联合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组成人员和办公地点如下:

办公室主任:徐      团委书记

副主任:周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办公地点设在校团委办公室(诚信楼 620 室)

联系人:陈彩优    电话:64492170

三、政策支持

1、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必要的生活补贴(含交通补贴、志愿者保险)。其中生活补助每月680元,同时根据所在服务地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按照人事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61号)),全国有984个县、市、区纳入实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每月津贴标准分别为:一类区65元,二类区120元,三类区215元,四类区370元,五类区640元,六类区950元),按月发放;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发放,每年发放两次。志愿者的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由全国项目办划拨至服务省指定专户,服务省项目办统一拨付至志愿者所持银行卡中;志愿者保险由全国项目办统保,保费为每人200元,险种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综合保障险。

2、免收志愿者体检费。

3为鼓励毕业生支援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学校决定给予每名志愿者一次性奖励3000元人民币;授予每名志愿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学校还将在国家政策范围内为志愿者的工作、生活、学习、就业和创业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四、招募工作安排

1. 网上报名

1)网上报名。4月15日(周三)至5月10日(周日),报名学生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和中国志愿者网站(www.zgzyz.org.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2)打印报名表。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交表。《报名登记表》由辅导员或院系团委负责人签字,并由学生院(部)党组织盖章后,5月11日前报至本校项目办(诚信楼620室)。

4)审核。学校项目办在收到《报名登记表》后,及时审核学生在网上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审核后在西部计划“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填写审核意见。

2.选拔志愿者

(1)选拔标准。a.具有志愿精神;b.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c.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d.获得毕业证书;e.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优先;f.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g.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h.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i.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j.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选拔标准在此基础上另行通知。

(2)笔试、面试。5月11日起,学校项目办在北京市项目办指导下,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并组织对报名的高校毕业生开展笔试、面试工作择优选拔志愿者。受北京市目办委托与面试合格的志愿者及时签订《招募协议》。

(3)体检。6月5日前,学校项目办组织我校入选学生按照全国项目办的体检要求,集中组织体检工作。体检不合格的,及时上报北京市项目办进行调换。

(4)公示。6月中旬,学校项目办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志愿者名单报北京市项目办。

(5)录取志愿者。北京市项目办对本市录取的志愿者名单进行审核,通过团市委网站公示三天后,报全国项目办并将结果及时反馈至服务省项目办。

(6)审定确认。6月下旬,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注明服务岗位,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7月上旬,全国项目办汇总入选志愿者名单,经审查后报全国领导小组审定,并向社会公布。

(7) 报送总结。7月上旬,学校项目办根据招募工作情况,将招募工作报表连同志愿者报名表、体检单一并报北京市项目办。

五、工作要求

各院(部)党、团和学生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重大意义,唱响到西部去的时代强音,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感召和动员广大毕业生自觉选择到基层、到艰苦环境中锻炼成才,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二○○九年四月十四日

 

 

 

------分隔线----------------------------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   京ICP备1201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