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学校公告

 

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09-07-0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处(部)级单位: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加强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京政发〔200918号),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市卫生局发布《关于落实社会单位防控甲型H1N1流感管理责任的通告》,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也分别向全国、首都教育系统发出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甲型HINI防控工作的通知。上述通知指出,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关系到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全市工作的一件大事。市政府通知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工作的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做好防控工作,防止甲型H1N1流感大暴发、大流行。

做好我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关系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是当前学校工作的一件大事。为全面贯彻北京市、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做好防控工作,防范甲型H1N1流感在学校的传播,现将我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责任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控责任

1.强化单位责任,实行主要负责人负责制。

在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单位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的人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本单位的防控工作。

2.依法规范个人防控行为。

全体师生员工应高度重视防控工作,依法规范个人防控行为,认真遵守北京市关于个人防控的具体规定。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应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学校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

3.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对未依法依规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而造成本单位甲型H1N1流感暴发或流行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加强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京政发〔200918)的规定追究责任。

二、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1.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后勤处要进一步加强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宣传《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加强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精神,宣传《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市卫生局关于落实社会单位防控甲型H1N1流感管理责任的通告》精神,在明显位置要放置健康宣传告示、折页等印刷品,利用广播、校园网等各种宣传工具做好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

 

2.校医院要在明显位置摆放宣传材料,医务人员应当做好面向患者的健康宣传。

 

3.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健康教育、责任教育。要深入宣讲卫生知识和疾病防控要求,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提醒师生员工主动避免与流感样症状的人员接触,与国外归来的人员接触要尽量安排在他们自我隔离期满后,若自己有流感样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三、加强重点防控

1. 加强校园管理和出入校门管理。

校内人员凭有效证件进入校园。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必须进行登记。没有学校车辆通行证的车辆未经许可禁止进入校园。

2. 加强学生管理。

由学生管理部门负责制作统一表格并下发到全体学生宿舍,由宿舍长(暑期可另指定专人)负责对本宿舍成员进行早晨和中午体温监测,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宿舍长要及时向辅导员和校医院报告。

留学生晨午检工作参照上述做法执行,具体办法由国际学院制定。

3.加强对窗口服务人员的管理。

餐饮等窗口服务人员必须坚持晨午检制度,体温达摄氏37.5度的人员不得上岗工作,实施方案由后勤处制定并组织实施。

4.加强对国际交流会议和大型活动的组织管理。

举办国际交流会议(含小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大型室内活动,必须履行报批程序。召开国际会议或举办大型室内活动的单位负责人必须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活动场所要提前做好消毒、通风等工作;活动场地入口必须设置体温检测设备,发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的人员,应当告知其有关规定,拒绝其进入活动场所,并就地及时通知医疗急救机构提供医疗服务;校医院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设备支持

5.抓好监测环节,发现病例及时报告。

 

各单位要加强健康监测,要督促本单位从国内、国外有甲型H1N1流感病例地区的归来人员自行居家隔离观察7日,从其他国家归来人员自行健康观察7日。非北京籍学生从国外有甲型H1N1流感病例地区归来,必须进驻学校提供的观察区医学观察七天。发现本单位师生员工出现流感样症状人员,必须及时向校医院报告。

6.做好主要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

食堂、浴室、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适时开窗通风,定期规范消毒。发热门诊、观察区要每日消毒一次。消毒工作由校医院负责指导,相关单位自行完成。

7.加强应急值守。

校医院要完善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完善应急值守工作制度,明确报告人、报告程序、报告内容和报告时限。发现3名以上师生员工出现不明原因流感样症状时,现场负责人应立即报告院长,由院长报告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并报告主管校领导。

四、加强暑假期间的人员及活动管理

1.今年暑假期间,师生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活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要对留校学生严格登记。

2.对暑假期间出境参加公派留学及学术交流活动的师生,有关负责人必须提前告之相关情况,做好流感预防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同时要尊重学生本人及家长的意愿。

3.在暑假期间举行各种会议和活动,有关单位必须做到“岗位责任、措施执行、监督检查、信息报送”四到位。

 特此通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09年6月29

 相关链接:

北京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加强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

http://govfile.beijing.gov.cn/Govfile/ShowNewPageServlet?id=5772

 

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市卫生局

关于落实社会单位防控甲型H1N1流感管理责任的通告http://zhengwu.beijing.gov.cn/gzdt/gggs/t1060520.htm

 

 

------分隔线----------------------------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   京ICP备1201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