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学校公告

 

‘诚信社会建设“大型研讨会

时间:2009-10-27

 

 

主办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

 

 

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出版社

香港国际经济伦理协会

《绿公司》杂志

 

 

 

2009年10月30~31日

 

 

地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附录:分论坛简介


1030

   “诚信与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与诚信建设是一对矛盾体,经济发展与诚信建设之间的矛盾关系是历来就有的。在我国新旧经济体制交替之际,经济成份和多元化文化的激荡与碰撞,不可避免地造成思想混乱乃至信任危机,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乘虚而入。市场经济中的失信不仅存在于市场行为中,也波及社会的方方面面。

“诚信与伦理思想” 

诚信是以儒家为主导的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的核心,也是封建社会通行的准则。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的道德观念和思想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被中华民族所重视。对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有关诚信的思考,有助于我们理解当今许多诚信问题。 

“诚信与公民社会”

公民社会异于威权社会,它是以诚信为基础的社会。在平等交往、契约自由、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公民社会中,从政务与商务活动的监督预警到关注弱势群体,为其提供必要的发展机会与安全保障等各个方面,诚信具有广泛存在的社会基础和学理根据。维护公民社会的诚信要注重社会机制的建设。

 

1031

 

“诚信与环境伦理”

环境问题或环境危机,实际上古已有之,不过人类一直没有把它看成是一个社会的问题。直到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当气候变化、资源枯竭、生物多样性破坏、污染及其它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子孙后代的福祉,并且阻碍经济的发展时,人们仿佛才“突然”发现环境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人类的关注。

“诚信与公司治理”

公司的目标是财富最大化。是欺诈失信来谋取短期利益,或者是坚守诚信、维护名誉追求可持续发展,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所需要做出的艰难选择。为经济利益所驱使,有些企业可以不择手段,最终导致企业发展偏离正常轨道,成为滋生众多丑闻的根源。缺乏诚信的代价是巨大的,企业失信等欺诈行为,不仅影响企业发展、危害社会,而且极大地增加了经济生活中的交易成本、败坏了商业风气和市场环境,影响到企业,甚至一国的经济发展。

“诚信与教育、培训”

伦理教育与培训,特别是经济伦理,已日益成为诚信社会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当人们面对伦理困境时,最自然地反应常常是不做错事,而仅仅遵循伦理方面的守则或现存的机制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急需改变人们这种普遍存在的想法和观念。同时,除了观念的改变,经济伦理方面的教育与培训不仅能使员工更加全面地认识以及从容地面对可能出现的伦理问题,还能为他们提供资源、机制或指导以便其做出正确的决定。

 

  附件 : 行程安排

------分隔线----------------------------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   京ICP备1201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