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机 构 一 览
 
  领 导 机 构
 
  咨 议 机 构
 
  职 能 机 构
 
  校 董 会
 
  教育基金会
 
  校 友 会
 
  学 生 会
 
  学 生 社 团
 
  研 究 生 会
 
   
 
 领导机构

     学校校党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对学校实行统一领导。
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依靠全校教职工,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专门人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
.加强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
.研究决定学校的改革、建设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规章条例和其它重大问题。
4
.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
5
.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察和监督工作;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思想政治方向。
6
.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协调这些组织与学校各方面的关系,支持它们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地开展工作。
7
.对在校内的各民主党派组织实行政治领导,加强同它们的联系,认真听取它们的意见和建议,作好统一战线工作。

需经党委讨论决定的学校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要是:

1)学校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财务预决算;
2)制定和修订重要规章制度;
3)采取重大改革举措;
4)教职工队伍建设和人事工作中的政策、原则、条例;
5)处级机构和其它重要机构的设置;
6)其它重大问题。 上述重大问题由校长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方案,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 党委会由学校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党委常委会
党委常委会由党的全体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对党的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党委书记主持下讨论决定学校党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主要职能为:

1.学习讨论上级重要指示、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
研究制定学校办学指导方针、指导思想、总体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措施;
3.
负责学校重要规章制度的建立、修订和废止;
4.
制定学校学年、学期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总结;
5.
部署安排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工作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重要活动;
6.
负责学校重大奖惩事宜的审定及市、部级先进模范称号的审查、推荐;
7.
审定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及大额经费开支;
8.
对学校行政监察、人事、基建、财务、审计等重要问题进行审议;
9.
负责全校性各种委员会、领导小组的设置和确立,调整主要成员;
10.
决定学校院、系、所、部、处等机构的设置调整及处级(原为其主要”)领导干部的任免;
11.
研究书记办公会和校长办公会提请常委会讨论的重要问题;
12.
讨论党委书记认为需要研究、解决的其他重大问题。

     党政联席会
党政联席会是加强党政工作沟通,研究决定学校行政重要工作事项的议事决策机构,议事规则为集体讨论,校长决定。 
党政联席会议事范围包括: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重要指示、文件、会议精神和校党委决议的方案、措施。
2.
学校发展、校园建设、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等规划的拟定和实施;涉及学校全局的重要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的拟定和实施。
3.
学校学科、人事、教学、科研、经费、管理、学生、后勤、产业等行政管理中的重要工作。
4.
年度和学期行政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校长行政工作报告;学校阶段性行政工作的部署和检查;听取学院、部门的重要工作汇报;向上级的重要请示报告。
5.
学校重要行政规章制度的制订和调整。
6.
内部行政组织机构设置、调整方案的拟定和实施。
7.
学校普通教育年度招生计划的确定,对外办学及合同的签订。
8.
学校重要国有资产(含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处置、重要办学资源的分配及重大调整方案的拟定和实施。
9.
研究决定全校性的行政奖惩事项。
10.
学校年度基建计划、重大基建和维修项目、校园绿化美化方案的拟订和实施。
11.
学校年度财务的预、决算的拟定和执行。
12.
年度预算内,单项支出50万人民币以上的大额度资金的调动和使用;未列入预算,单项支出50万人民币以下的大额度资金的追加预算和大额度支出;50万人民币以下的重大捐赠,以及其他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
13.
通报交流行政工作,处理教代会、团代会、工会、老同志等有关行政工作的提案和建议,以及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
14.
讨论决定其他需要党政联席会议决议的事项。

 


©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2006 UIBE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