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校园邮箱 VPN登录 校园网自助服务 信息平台 服务中心 图书资源 校领导信箱

【2016-11-26】第十六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1-21 编辑:

时间:2016年11月26日—27日
地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北京
主办单位:中国统计学会和统计研究杂志社
承办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会议规模:国内外代表约150人


会议主题和主要议题: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经济”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对统计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理论与实践,认真把握新变化,敏锐反映新经济,积极引领新常态,推动统计科学不断向前发展。为此,中国统计学会、统计研究杂志社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将联合举办以“新经济与统计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六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以创新统计理论方法、深化统计实践为宗旨,探索“新经济”统计科学的发展与应用。希望“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这一平台让更多的人分享到统计科学的最新成果。
(一)新经济
1.新经济的理论界定(概念、内涵、分类,基本特征和变化规律);
2.新经济的统计测度(理论研究与国际经验);
3.适应新经济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与统计调查方法体系构造;
4.新经济发展趋势与影响分析。
(二)大数据
1.大数据与统计方法创新;
2.数据科学视角下的统计学理论创新;
3.大数据与行政记录的应用;
4.大数据与数据隐私保护相关问题(法律、标准等);
5.大数据与新数据来源的整合与应用。
(三)统计模型与预测
1.宏观经济模型的研究与应用;
2.宏观经济预测、预警、预判方法研究。
(四)统计标准与核算
1.“新经济”、“三新”标准与分类问题研究;
2.适应新常态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标准体系研究;
3.国民经济核算相关问题研究,如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研究。
(五)统计基础理论与方法
1.数据降维、分解,数据清洗,缺失数据填补,数据纠偏与矫正方法研究;
2.动态数据下的局部计算与近似计算方法研究(data stream computing);
3.多数据来源的融合算法研究;
4.如何提升统计模型的泛化能力(generalization 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