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NGLISH
校园邮箱 VPN登录 校园网自助服务 信息平台 服务中心 图书资源 校领导信箱

【2022-12-04】求索书院•名师大讲堂”(第三讲):编钟:讲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2-12-06 编辑:

求索书院名师大讲堂(第三讲):编钟:讲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


时间:2022年12月4日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745-726-616

主题:编钟:讲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

主办单位:教务处

报告人:李幼平,博士(后),博士生导师,音乐学专业二级教授。武汉音乐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音乐考古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古代音乐史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民族艺术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学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音乐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主席、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主席。

讲座内容:编钟,是先秦中国经典的青铜打击乐器。在古代,被称为八音之首、礼乐重器;在当今,被誉为大国重器、中国声音。本讲座以曾侯乙编钟研究和当代中国编钟文化事业建设历史与成就为案例,叙述编钟研究从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到“怎么办”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过程,讲述编钟从展品到产品、从产业到事业的文化发展逻辑,展现中华传统编钟及编钟文化研究可信、可爱和可敬的形象。编钟,用当代人听得见的古代声音,用外国人听得懂的中国声音,向世界传播自信自强的中国文化,讲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